本校設立於民國二十二年五月十日,位於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落,前身為日據時代番童教育所,民國五十七年奉令改稱臺東縣金峰鄉嘉蘭國民小學。「白雲蒼蒼走進了嘉蘭的小村莊,青山綠水好風光…」這是一首五、六 O 年代的民歌,描述著學校所在嘉蘭村的美麗風 光。


全校學生含幼兒園在百人以下,皆為原住民籍,尤以排灣族佔多數,所以在校舍建築上呈現著百步蛇、百合花…等圖騰,以凸顯濃厚的原民風,推動民族教育傳承在地排灣文化為學校教育重點之一,因此歷年來排灣舞蹈隊在全國比賽中均獲得相當優異的成績。


為了提升學生學力,擴大學習視野,推動閱讀亦為本校特色,校園裡有多處圖書角,以營造處處有書讀的閱讀環境,辦理多元的閱讀活動,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與習慣;戮力推動

閱讀漸展佳績,因而本校也成為教育處指定閱讀中心學校,負責推動閱讀工作。


在嘉蘭村有全臺獨一無二的手作陶珠,每一種款式的陶珠都蘊含著不同的文化背景與寓意,古樸的陶珠,一開始不甚起眼,但是在電窯裡經過兩天 1200 度的高溫淬煉後,每一顆都是完美的藝術品;我們也期盼學校教育能讓每個嘉蘭的孩子都能發現自己的亮點,就像一顆顆的陶珠,在學習的路上不僅獨特而且令人充滿驚喜。